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第一次出國出差---上海(心得篇)

本來預計5/16才要回台灣的

沒想到公司發生重大事件

星期四通知我要提早回台灣了

馬上幫我訂好後天周六回台灣的機位= =

天阿!我打算週末假日出去玩的機會就泡湯了~><~

再加上每天在客戶那裡都待到晚上十點才坐計程車回宿舍

而學長回宿舍還要繼續忙到凌晨一兩點整理寫今天的進度以及寫報告跟上層回報

想要出去玩根本沒機會了

看來只能以後有機會出差再來體驗



在大陸待了將近一個禮拜

觀察到很多跟台灣不同的現象



[關於交通]

上海的交通很發達

捷運網很多,計程車也很多,公車就我碰到的似乎不多

但馬路上障礙物很少



1.路上沒有停車

真的!一開始還沒注意到

後來發現,他們馬路上都沒有車子停在路邊耶(不誇張,一輛車都沒有)

只有偶而計程車停在路邊讓人下車

看起來一整個寬敞舒適阿



2.紅綠燈

他們多了個紅色的箭頭

好像是表示那個方向禁止通行

這我要在問人研究一下



3.超多電動車

上海不像台灣人騎摩托車比較多

他們騎電動車的人超多,電動車超安靜的

看著他們雙腳沒有動,然後無聲的滑動過去,真有趣



4.輪胎很細

他們不知道是啥原因

是為了cost down嗎

無論是機車或是電動車,輪胎普遍都超細的



5.不是汽車的就愛闖紅燈

本來以為他們不太注重交通規矩

結果我每次坐計程車一看

發現汽車基本上海滿遵守交通規則的

但行人以及騎腳踏車,摩托車,電動車的

常常就是依照自己想要走的方式在行走

逆向行駛的阿

闖紅燈的阿東鑽西鑽的



6.路很大條,且多數有規劃,很乾淨

不向台灣坑坑洞洞的一堆



7.高級車還不多

他們有很多車的品牌是我不認識的

可能是大陸當地的品牌吧

看得見的賓士以及BMW不像台北那麼多



8.捷運以及計程車都很便宜!!

計程車起跳是11RMB

我估算過像我每晚搭計程車從客戶那回宿舍距離約八公里(比台北到松山車站的距離在遠一點)

平均大概只要28RMB(約140NT)



[關於住宅]

我很喜歡這邊的住宅環境

空間大,採光好,只是有可能有偷工減料之嫌



1.高樓多,窗戶大且多,距離大

這裡新蓋的大樓都滿高的

但跟台北不一樣的是,雨鄰居間的距離都很大,沒有壓迫與束縛感

2.曬衣服

他們有很多人家晾衣服都是衣服插在一根竹子上,然後放在陽台向外延伸,看來很突兀

類似想港電影中晾衣服的樣子@@



[關於飲食]

1.很少飲料店

2.重口味

在那邊吃了那麼多

他們比較重鹹,還有吃的稍微辣一點

3.沒啥西式早餐店

4.麥當勞啃得雞沒有發票,服務隨便



[關於打扮]

好的大概跟台北差不多

但比台北更多樣性

可能是他們沒錢的也滿多的吧

打扮樸素,鄉土味濃厚的也很多



1.偏瘦

2.穿西裝襯衫的男生多



[其他]

1.酒店很多而且很大

我看建築物的規模大概比台中的金錢豹還大

這樣的酒店在上海有超多家的



2.妓女在這似乎合法??

在我的客戶公司附近,就有個按摩店

看裡頭小姐的裝扮,一看就知道是做那個的



3.上很真的很大

我目前只有熟悉上海西部偏郊區的這一部分

還有好多好多地方還沒去過

下次一定要在去逛逛~~

-----------------------------------------------------------------------

整體而言

在上海時我還覺得上海很落後沒水準

但是回到台灣桃園與新竹

我發現其實上海規劃得很好

不虧是國際性大城市

台灣真的落後,又亂!

說真的

本來不太想去大陸的

去過上海後

我會想要待在那裡

那裡的人理財與投資觀念還不是很好

因此能跟我競爭的不多

處處充滿商機阿



還有他們的女生漂亮的的確也滿多的

只是不知道個性如何

但整體感覺滿活潑的

這有待未來研究研究



另外他們的生活環境比起台北好太多了

只是吃的方面要多注意就是了

但是對想要自己煮東西的我來說

這反而是很好的機會



真想以後多點機會出差來上海或是杭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