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如何挑選買點(1)前言

昨天跟心豪討教許多找工作的問題

被凹了要寫一篇有關買點的文章

沒辦法...吃人嘴軟,拿人手短

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低,要付出代價的啦

恩 反正就當作順便當作自己的財經知識整理吧



在股票市場中,要如何挑選買點呢?

最初淺的答案是有很多方法

好吧...我知道這有講跟沒講一樣

但是這答案我想要強調

賺錢的方法是很多的,只是要依照妳的特性去做

每個人有每個人適合的方法,要去找到自己的

我寫的可以當作參考,看看就好

重要的還是要自己去研究驗證



先把股票市場看成兩部分吧

一個是整體(大盤),一個是個體(單一股票)

就我的觀察而言,大盤與個體的玩法是不同的

1.大盤永遠不可能下市,除非台灣不見了

(雖然還是有那1%的可能性,但有的話,妳那時命還在嗎??)

相對的,個股是有可能下市不見的

像是最近的歌林(大家偶熟能詳的大公司阿)

妳能想像居然要被停止交易耶,真恐怖

2.個股可能漲翻天,但是相對的大盤漲幅有很大的限制

3.大盤可長期觀察,個股則不容易長期觀察

大盤只有一個,一天看一下她的走勢並不難

而且會影響大盤的主要就是政治或是整體經濟

但是,個股就不同了

台灣有1000多支股票,首先要挑選出一個就很不容易了

再來,影響一支股票的因素可多了

新聞,業績,基本面等等

4.個股易受人為操控,大盤則不容易

要操控一支股票,十幾億就夠了

甚至幾千萬就影響甚鉅

但是大盤每日成交金額至少500億以上

哪個人有那麼大筆的資金影響大盤那麼兩天以上的時間

看了上述的大盤與個股間不同特性

明白為什麼要用不同玩法了吧



就上面的特性

我個人認為

大盤是適合長期投資的(相較於個股)

個股較適合玩波段,不適合長期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