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期貨小學生專欄十一【我這三年多來期貨操作的故事】

在歷經將近快十年的股票及期貨操作生涯後,如果再叫我當初選擇一次要不要進來金融市場的話,我一定選擇不要……



因為太痛苦了,而且學習所要付出的時間與金錢及種種代價都太多了。



讓我真正成長,還是在最近操作指數期貨及選擇權這三年多的時間,由於每天盯盤的結果,慢慢地整理出來一套市場的脈動的方法。



從剛開始什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就先補繳個五、六倍的保證金金額,還曾經補繳到連自己都受不了了,一度退出市場一兩個月,後來才慢慢不必再補繳保證金了,然後在最好狀態時的績效,是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的,以致連每次在網路上說,都沒人相信,還常常被取笑或被罵是騙子(那時我還做過世界首富的白日夢呢!不過如果一直可以維持那種狀態,又不會出現系統性風險的話,其實是有可能的,但事實上我這兩大假設是不會成立的。)



不過去年的319槍擊事件,造成了台灣本土期貨史上最大的系統性風險,最慘的是還伴隨著流通性風險,導致選後第一個交易日本土所有期指一開盤就跌停鎖死到收盤,新聞上說有位億萬富翁在選前將其大部分資金押寶台指期和金融期指多單上頭,後來在選後兩個交易日內就讓她從億萬富翁變成負債幾千萬元的破產人士。(那次系統性風險讓我在選前的期指多單部位,兩個交易日內一次就賠了快兩倍,不過我因為只押了三分之一的資金,所以我並沒有因此而掛掉出場,在一段時間內,我又用剩下的資金把這些錢給賺回來了,這對我來說可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課。)



但我操作的低潮是從去年年中開始,因為在生活某些事情的壓力及因素,讓我在情緒上一直不穩定,也導致在操作上也一直不順,而我還不懂得其實那時候應該退出市場,休息一陣子,結果不僅輸了許多錢,最重要的是賠掉了自己的自信心。



後來,今年三月時我又休息退出市場兩三個月,目前在操作上也慢慢恢復到過去的水準,自信心也慢慢恢復了。(現在我集中在一家期貨公司的一個帳戶,而且只操作台期指,不再像過去在好幾個帳戶內同時操作台期指、指數選擇權及摩台指了。)



老話一句,金融市場不是一般人玩的起的。要嘛就永遠不要進來金融市場,不然就得花幾年的時間及金錢去實際操作及學習。





期貨小學生/Oct,29,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