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期貨小學生專欄七【升小四感言,副標:給新手的話】

正式踏入期貨操作也一年多了。從當初什麼都不懂、常常補保證金的菜鳥,到後來開始賺錢時把帳戶的錢翻了又翻、然後翻了再翻,加上最近的運氣不錯,現在有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不過幸好還有喜馬拉雅山等著我去爬,不然真的會得意忘形啊!



期貨市場是零和市場,對手愈弱對自己當然愈有利啊!可是回想這一路走來,在網路上受到很多很多人的幫助,自己能有今天,自然也不能藏私,在此寫一些心得送給期指新手及想踏進這個市場的人:



一、期貨市場是個殺戮戰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零和遊戲就是這樣,扣除手續費及交易稅後,剩下的是輸家的錢流向贏家的口袋。新手進場被宰殺的速度會和其財務槓桿一樣地有效率。新手想在學到東西前不被市場淘汰,必須有足夠的保證金(當你從一口小台玩時,我想你最好要有賠五倍至十倍保證金的心理準備。)



二、新手進場,不要想賺錢,能學到東西最重要。事實上我認為一口小台指開始進場練習是蠻適合新手,我想可以讓你省下許多學費的。而我非常不認同所謂的「模擬單」,因為紙上操作是無法模擬出真正的操作情緒。



三、要有獨立解盤、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有那種菜籃族聽明牌的心態,是根本就不適合待在任何投機市場的。



四、最後,我要說的是「人是有無限潛能的」。當你能賺一倍時,你就要挑戰賺五倍的目標;當你能賺到五倍時,你就要挑戰十倍的目標;然後……,反正有個Larry Williams的一年一百倍的績效讓你挑戰,你是不怕找不到目標的。你要來玩期貨,就要有以「倍」論績效的雄心壯志,不然就不要玩!心有多大,道才會有多深。



癡愚(期貨小學生)修改/Oct,23,2003



--

修改部分:

二、新手進場,不要想賺錢,能學到東西最重要。事實上我認為一口小台指開始進場練習是蠻適合新手,我想可以讓你省下許多學費的。而我非常不認同所謂的「模擬單」,因為紙上操作是無法模擬出真正的操作情緒。



修改理由:等TTT這個ETF上市開始正式交易後,我才發現TTT的波動幅度實在太小了,和期貨因為槓桿比例加大而造成的波動幅度差太多了,所以還是改成小台指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