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人終究會老(1)---我的爺爺

在當兵的這段時間

有時候部隊在南部,我便會趁放假時回爺爺家

老人家需要陪的,我知道

特別是奶奶已經過世

沒有另一半分享生活,子女又都還在打拼無暇照顧

小孩又不願跟老人相處

特顯孤單



而且可能爺爺跟我是同星座的關係

也許沒有特別疼我

但是卻跟我相處的很合

就我感覺會與孫子以及子女聊比較多的也是我

可能跟姑姑們都比較在乎已經過世的奶奶

與爺爺沒有太多交集

而我又比較常回去有關吧~



退伍後至上班之前的這段日子

我常利用時間跑去爺爺家還有外婆家

只是每次都漸漸的感受老人家們身體逐漸老去

心靈也漸漸薄弱了

今年回去,爺爺基乎每次都會我說整個村子裡他是第二老的

生病也不太想去看醫生

說死一死就好了

看到他一餐要吃那麼多包藥(五六包有吧)

要是我也會覺得很痛苦

但我還是會趁機跟他說要吃比較好

不然吃吃看中藥

只要一包就解決囉~~



上次回去跟我說村子裡都沒有人可以跟他聊天

跟他同年齡的很多都過世了

比他年輕又老一點的也很多生病在床上

年輕一點的因為景氣不好

也都去出去外面工作

家中幾乎沒人



以前晚上還會看晚間連續劇的他

這一年也都不在看了

很早大概八點就睡了



常常聽他說他去看某個人

像是上個月他才去看他的姊姊

似乎是因為跌倒而住進醫院,狀況也不好

還有前鎮子我帶她去前一個村子看一位有點年紀的阿婆

似乎也因為腎臟有問題要開刀



看著自己同年輩的朋友與親人都相繼過世

甚至是比自己年輕的也過世了

90幾歲了呢

我很高興他還能走

因為不能走只能在床是很痛苦的

但上次他跟我說他走路開始有點困難了

而且村中也沒人跟她聊天和他小賭一下

我只能跟他說,還是要多走一點

因為我知道當一個人懶於走動,會衰老的更厲害

我都會盡量邀約他

期待能再給他一點希望

像是問他想不想去日本,我帶他去

聽他聊起他以前日據時代在高雄左營當兵

也回問他要不要去,我帶他去

只是可能爺爺也怕舟車勞頓吧

都沒有說什麼



之前有一次還不錯

爺爺竟然主動希望我載他出去一趟(他現在是幾乎不太想坐車)

原來他是要去剪頭髮,哈 真的很高興

能帶他去做一件他想做的事情

剪完頭髮,問他要不要去回家路上的半天岩寺廟

跟他說我想看他以前捐贈的柱子,因為他說當初捐時有留名字在上面

很高興他說好(因為這間廟雖然很有名也離我家很近,但他卻很久很久沒去了)

我就陪他去找那根柱子

很遺憾的,不知道什麼原因,廟方竟然把柱上的名字都拿掉了

爺爺並沒有找到名字,我想他一定很難過吧><

在回程的路上,他又說要去一戶人家

去跟人家喝茶聊天

臨走前,還包了一包紅包給婆婆

也就是後來那跟腎臟有問題的阿婆家(爺爺跟她好像有點血緣關係吧,我不太清楚)

他就是這樣,年紀這麼大了還會想要去關心別人



恩...越寫越難過

其實以前我很高興我小時候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還有近親都還健在

但是隨著年紀大了

我知道我終究有一天要去面對親人過世的難過

尤其當你長越大,回憶與感情也越多



差不多是大學開始

看到越來越多的親人與朋友過世

一開始真的很痛苦很難過

以前從來沒有過親友過世的我

陸陸續續街到親友過世了

也讓我越來越珍惜週遭的人



現在看到爺爺的狀況(尤其是他的心理)

真的很難過很難過

但我也無能為力

只希望我能為他多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