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人終究會老(2)---我的外婆

其實會想寫這系列的文章

是因為外婆



昨天本來要開車去龍潭打臨時工的我

聽到媽媽說要用車

我說不行,我一定要用,不然一定趕不上上班

但是當我知道是要幫外婆買盆栽時

我便跟活動負責人橋時間,說我會晚點到

很高興,在這不景氣的日子裡,他們沒有拒絕我



外婆其實很聰明

是那個年代少數受比較多教育的

外婆會看報紙呢,我記得有陣子我還看他在看文藝小說

真幾年我才知道他很愛園藝

雖然她的腳不便於行,常常要杵著柺杖

也沒有力氣搬東西

但他還是會在家前面的庭院澆澆花阿、除除雜草

偶爾還會拔一些草當做佐料(像是九層塔)

我問她很多園藝的事情他都知道

後來我想想,可能是他愛看那些植物開花吧

她都會跟我說是開什麼顏色的呢,什麼時候開花



早上去假日花市跟媽媽買完花之後

隨即去內壢外婆家

本來我在客廳吃著外婆家的小籠包

(很有趣,外婆家總是有許多吸引我的好吃東西)

吃完後,我覺得奇怪

外婆怎麼跟媽媽在外面庭院那麼久

便出去一看

原來是媽媽在幫外婆處理買回來的盆栽



外婆希望把那些盆栽弄到她的盆子上

因此需要除雜草以及把土挖深

才能把新的盆栽放進去

看老媽弄的辛苦

我便上前幫忙



弄著弄著

我專心在挖土

沒想到卻看到突然向後跌到在媽媽側邊的身上

外婆無法自己起來

媽媽也沒有辦法起來

我趕緊上前用抱的方式抱起外婆

還好外婆沒事

原來她只是想要趁我跟媽媽在忙的時候

主動拿一下小盆栽

外婆一直想要

我媽便跟她說不用啦,她來弄就好

忙完後,本來我趕著去上班,她還跟我說謝謝~><~



外婆跌倒這件事對我來說很shock

老人家跌倒真的可大可小

還好外婆這次是跌在媽媽身上,沒有摔傷

但是這也代表他越來越不太能走路了



看著她很早以前就水腫的腳

還有有點中風的右腳

走路還要杵著柺杖看起來就很辛苦了

也許很緩慢,也沒有力氣拿起東西

但她還是會主動進廚房弄東弄西

去庭院忙她的



她與爺爺不同

雖然另一半都過世了

卻不會說那些悲觀的話

我想可能外婆還有與小姑以及表弟表妹居住在一起有關

比較不會無聊

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都是我最愛的

他們人都很好很好

我很高興能當他們的孫子



但原本都還算很健康的他們

沒有癡呆,也沒有生大病,也都還能走動

現在似乎越來越不能走了

只希望他們能繼續健健康康的

不要受病痛折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