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跳進....這染鍋

整段事情應該從2008年10月開始說起

我從連長手中領到退伍令了

那時我高興的心情到現在都還記得

高興到想要大叫,想要找人擁抱

為什麼會那麼高興

我想是因為剛退伍的我

終於解決中華民國男生不得不作的事情

擺脫了一個對我的無形束縛

我內心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一心想要趕快出去外面社會體驗人生

想要賺大錢享受人生

因為我知道過去的我,因為錢過得不是很好



因此我在去完綠島學潛水大力放鬆享受自己後

開始努力地找工作

很難得的,才剛找沒多久

就遇上史上最慘的經濟衰退

企業界無情地裁員,凍結人員招募

雖然我有策略性地計畫找工作

但是現在回頭看

當完兵的我果然還是滿笨的

一味的往前衝

還是沒有做好自己找工作該作的功課

想清楚自己想要的



一開始我的方向是去找外商公司

沒有任何實質工作經驗,再加上語文很久沒有複習

因此雖然我的學歷有加分得到面試機會

卻沒有得到任何一家的錄取通知

一連串的沒有通知

挫折感當然很大

邊找工作的同時我一直在修正自己的方向

修正自己的履歷,面試技巧,提升專業背景等等

第二階段,我開始把目標放向國內的IC設計公司

此時狀況更慘

完全沒有得到面試通知

我現在的分析可能是,我的背景不是完全本科系出生

再加上那時競爭者眾

所以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完全沒有面試機會的我

信心幾近全無

說真的雖然我自己知道不能亂相信記者的危言聳聽

但是那當下我承認我還是有點被新聞影響

就像無助的小狗急著想要找到出路一樣



到了第三階段

我開始開放自己在104的履歷

沒想到情況出乎我意料

竟然有許多廠商找我去面試

而我那時就開始長達將近三個禮拜的面試

每個禮拜每天幾乎都有面試

有時甚至一天要趕兩場

不知名地得到認同

有點得意忘形

都沒有好好挑選公司以及作功課

只是去去公司把自己當時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沒有做好公關,像是給予主管感謝函等等

面試那麼多家公司

也發現多數的主管都很有想法,聊了很多,也學了很多

不愧是當主管的



第三階段結束

很高興接到大約有三家公司的錄取通知

一家是台達電,工作地點在桃園中壢,跟手機的基地台電源有關

一家是皮卡丘,工作地點在台北關渡,跟筆記型電腦bios有關

還有一家是現在的IC公司



當時的我被這三家煩惱著

每家都有吸引我去的特點

經過考量與詢問,我最後挑選了現在這家公司

那時挑選的原因是

1.進入IC公司可以學到很多

2.我們公司常有出差日本or韓國or大陸or美國的機會(幾乎每個月都要去)

3.公司薪水很不錯

4.有機會上市賺大錢



剛進公司的我

一本著新鮮人的熱忱

很用心的學著

只是剛開始都是從看書跟看影片開始

我對於自我督促並沒有很要求

因此學習效果後來來看是滿差的

再加上不敢問同事

害怕人家覺得自己很不行(沒自信嗎!?)

因此就這樣一直惡性循環著

久了,知道自己進步速度很慢

就又更自卑,越來越緊張

效果也沒有很好,漸漸地都不會思考了



ps

其實現在想想 新人就把自己當張白紙就好

別幻想自己能馬上對公司有所貢獻了

好好做好上級交代作的事情就好了



隨著試用期評斷時間越來越接近

我越覺得自己表現不好,心理更調適不過癌

便又是作得更不好

到了試用期前一天,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沒想到那一天,主管找我面談

主管提出要將試用期延長一個月在觀察看看

若是在一個月還是不行,那就要請我走路囉



自從這天面談過後,可能是長期處於高壓的情況下

終於受不了,我看開了

不要一心地想要表現自己好的一面

每個人都有差的一面,有懂得適時尋求援助

把自己的部分做好

自己不行的地方,提出尋求援助後再把他補上就是了

每個人不是一開始就能夠考試考及格或是8,90分的



最近...又到了試用期評斷的時刻了

我已經不向上個月那麼緊張了

越來越進入情況

應該說越來越融入這個染缸裡頭了

社會就是如此,工作就是如此



從當兵到現在這段時間

是我從大學後學習最多的一段時間

果然挫折讓人成長

想起以前的我不也是一無所有

也是個倒數排名的學生

但憑著我喜歡挑戰挫折過後那開心的心情

因為我知道只要靜下心,好好作一定會進步的

而我以前也因此進步許多,那時的抗壓性真的很高

就像打不死的蟑螂,充滿著韌性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自從自己的能力提升後

反而變得懦弱起來了

害怕哪天自己會失去這些能力

果不其然的,越擔心的事情越會發生

自己越便越差

其實原因根本就是自己本末倒置

有能力是因為自己努力奮鬥過來的,不是天生具有的

自從自己沒有用功,也常追不上名校中的高手後

我就這樣一直沒有自信(以前有能力時是自大)

然後一直裝模作樣

努力的想要作個乖寶寶

但是卻沒有用真正心在自己想要作的事情上

(因為有時還是會自以為了不起,瞧不起後段學校的學生)

果然還是一事無成,作任何事情都是半調子



直到工作面臨的挑戰

讓我再度動了起來

讓我想起我以前努力過的樣子

現在的我再度一無所有

沒有金錢

沒有技術

學習能力在公司來說應該是最差的吧

沒有恆心

沒有毅力

沒有人際關係



但我以前不也是這樣嗎

什麼都沒有,但...

努力克服,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一片天了不是嗎!

不懂得上大學後的我為什麼那麼害怕挫折,害怕失敗!

我一無所有,有何懼怕!?

就算擁有什麼,失去又如何,只要你有努力在妳向要的東西上,就會有相對應得到的報酬

若是只是一直走馬看花,最終將還是跟現在一樣,沒有真正你值得回憶的(我的大學與研究所生活)

這次我是真的想要作回我自己

完全不為別人

只為我自己!
  • 留言者: iamsweetsha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13 21:22:43
提姆,

您好,我是曉凡。

雖然不知道你還想不想看我留言,不過還是希望你可以看進去。

第一,我在一月份被裁了。我是我部門唯一被裁的人,因為我沒有家累的負擔,而每個部門

都需要有替死鬼。所以,我就不見了。頭二天很難過,但是因我一心想走,有潛散費可拿,

所以倒也還好。因此一直雲遊至今。偶而有很情緒的低潮,但還是挺過來了。

所以說不順,我也很不順但一定要找出口排解。(我是個過分樂觀的人,宣洩過就好)

你若週末去喝個酒、唱唱歌、四處玩,我想對你的壓力應該可以紓解很多。

第二,裁完後一週,我交了個男朋友。(對不起,我不是再炫耀只是要跟你解釋後面的一些東

西)我很需要安全感,剛好又遇到一個年紀比我大很多的男人(相信我那年紀真的不是普通的

多),於是很開心甜蜜的二個月後,我們現在处於"冷靜期"。原因,老人不喜歡太黏而且他沒

辦法處理情緒過大變化的我。

所以,要說不順,我更不順。只是還好我有朋友跟過份無敵樂觀的心態,不然你可能早就看

我上報了。

請千萬記得 不會沒有人關心你,只是有時是相對的。情緒起伏過大的人也不太適合交男女朋

友(就像我)。放寬心 日子一樣過,也不要一下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然自己會陣亡的。請繼

續加油,不要急。希望可以看見開心的你/網誌內容。趁年輕能去不同的地方走走也是好事。

男人的魅力是越陳越香的~~請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