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沒自信

有很多人跟我說過

感覺我沒有自信

事實上也是如此!


之前有再PTT看到有人說

父母的教育影響小孩的價值觀

父母重視小孩的成績,會使得小孩很注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父母重視小孩的行為,會使得小孩更容易表達自己的想法

一個是只想到自己,一個是會去想到別人

我覺得我很像第一種人

從小成績很好,但是生活習慣卻不好

很注重別人對我的看法


小時候只要犧牲很多時間就能達到想要的程度

但其實自己並沒有那麼好

國中時還以為自己很厲害自得意滿

其實滿足的感覺有點來自於別人都比不上我

這種沒有自信卻藉由別人不好的程度來自我滿足

真的很糟糕


進入大學與研究所狀況則改變了

裡頭高手一堆,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在裡頭自己不是厲害的角色

想要衝到最前頭卻沒有辦法了,連一半都達不到

沒有人當墊背的我,再加上成績不好

真的很沒有信心


其實自信心是一個人的態度

因此我沒信心的狀況在感情方面也是差不多

看似跟女生相處不錯

但是卻沒有足夠的信心去追求

害怕自己表現不好

因此畏畏縮縮不去表現

反而失去機會


現在在工作時

沒信心的狀況又出現了

以這次在公司的present為例

我很擔心表現不好,很緊張

一開始真的很用心的準備

但是到後頭就沒有向前的動力

就像橡皮失去彈力,不太想動

使得實際present結果也不夠好


活了這麼久

這問題所反映的狀況是越來越嚴重

因為之前我都是藉由學業來肯定自己

現在離開學生時代

接連而來的挫折與挑戰一堆

想要生存就必須要面對

而這次的present讓我感觸很多

也讓我越來越清楚沒自信的本質



我覺得若想要改善這問題問題在於心態上的轉換

原本的我認真時,我會想要追求完美

希望留給其他人好印象

造成自己的壓力很大,但結果卻沒有很好


但後來想想

擔心表現不好是正常的

但是沒有什麼事情是完美無缺

其實只要不愧對自己

把自己該做的做好

剩下的人家要怎麼看就隨便他們吧


做出自己想做的!

活這麼大也發覺

對我而言,越是在意越是表現也不好

反正最不好的表現我都有過

而現在更是常常處於不好的表現

就讓自己看開一點

反正最糟就是那樣

fire就fire吧!被拒絕就拒絕吧!

沒工作就再找!不再是朋友就在認識吧!

重點是在這結果之前有沒有愧對自己

有沒有把自己想做的部分做好!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成功的決心!還有接受失敗的承受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